天氣時冷時熱,如何預防濕疹復?

最近,❄️🔥香港嘅天氣時冷時熱。溫度及濕度嘅變化會令皮膚容易出現乾燥、紅腫、痕癢、敏感等問題,☹️嚴重者會引發濕疹!特別是皮膚屏障較弱嘅兒童及長者,要更加注意。

雖然濕疹唔會傳染,但又痕又痛,非常影響日常生活,所以都是儘量避免比較好,究竟點樣可以預防濕疹復發❓

1️⃣適度清潔皮膚。部分患者覺得清潔不足是引起濕疹嘅原因,所以每次都洗得非常乾淨。其實過度清潔反而會令皮膚屏障受損,表皮皮脂流失,導致肌膚更難鎖水,所以皮膚會越來越乾燥。因此,日常要用較為溫和嘅清潔產品,清潔手法要輕,避免大力擦拭,同時要避免水溫過高。

2️⃣注意及時保濕。當皮膚持續出現乾燥而又缺乏保養,皮膚嘅含水量及鎖水能力就會下降,會導致甩皮、角質層變厚。清潔完皮膚後應及時用保濕乳液為皮膚補水,吸收後再塗一層油霜狀的封閉性產品鎖住水分。

3️⃣保持衛生。長時間在雜亂或佈滿灰塵、致敏源嘅房間,會容易誘發濕疹或皮膚敏感。因此要保持家居清潔衛生,避免灰塵積聚,儘可能減少擺放地毯、毛絨玩具等傢俱。

4️⃣保持衣物乾爽。濕疹皮膚最怕悶熱、潮濕環境,不透風嘅衣物會令到皮膚不適癥狀更加嚴重。因此,應該選擇吸汗、透氣的純棉衣物或運動布料衣物,當大量出汗時要及時更換,避免皮膚長時間接觸汗液,加劇濕疹。

5️⃣切忌過量依賴類固醇。部分濕疹患者因無法忍受痕癢,而選擇用含有類固醇嘅藥膏,但長期使用類固醇會令皮膚變薄變紅,而且突然停藥可能會加重癥狀,可以選擇成分天然嘅產品,例如Daitima濕疹舒緩膏,再配合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來治療濕疹。

6️⃣改善飲食習慣。中醫認為皮膚病主要是因脾、肺功能失調,令到皮膚、毛髮無法順利適應天氣變化,所以建議皮膚敏感、濕疹人士嘗試以食療發放來緩解癥狀,例如多飲補肺健脾、清熱涼血、祛風止痕嘅老火湯水。

7️⃣尋求專業意見。當嘗試多種發放後,濕疹仍然未見改善,建議揾專業人士,例如皮膚科醫生或中醫進行治療,查明原因,對癥下藥。

https://fb.watch/gpANvW6Zjj/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My Points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