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睇濕疹 (三)

今次邀請「馨禾堂」楊筠中醫師,講解一下秋冬濕疹嘅護理及食療!

由於Daitima 有不少有濕疹問題嘅客戶,希望提供更多內外調理嘅方法及資訊,能夠幫到大家~今次仲有湯水提供,一家大細都啱飲!

濕疹秋冬護理及食療好多人認為濕疹與“濕度”、“濕氣”有關,春夏季天氣溫熱潮濕才會發作,孰不知秋冬季一樣會令濕疹復發和加重。常見的症狀是皮膚乾燥、搔癢,皮疹是呈多形性、結節紅斑,也有風團樣皮疹。

原因:

皮膚的表面是由皮脂膜形成,可幫助肌膚維持適當的水分。當皮膚無法得到充分的營養素時就會失去水分及彈性,使皮膚變得乾燥而脆弱。秋冬季節天氣乾燥,汗水和皮脂的分泌都會急速減少,使得皮膚的水分逐漸蒸發,抵抗力也會減弱;或者天氣寒冷,若使用過熱的水洗澡、室內的暖氣溫度過高,再加上使用具刺激性的清潔劑或香皂等,令皮膚表層水分流失嚴重,加上皮脂的分泌減少,就無法滿足製造皮脂膜的需要,皮膚就會變得乾燥。

中醫辨證:

多屬於血燥生風型

食療:

淮山雪耳百合湯

功效:

健脾潤肺,淮山健脾益氣,雪耳、百合滋潤皮膚,可舒緩因乾燥而引起的痕癢症狀。

材料:

瘦肉半斤,淮山5錢,百合4錢,大棗4個,生薑2片,雪耳1個、浸水發開後剪掉蒂部煮法:瘦肉洗淨、飛水後與上述材料放進2公升滾水中,慢火煲1.5-2小時即可,一周1-2次

皮膚護養:

1. 預防乾燥的空氣,家中可使用加濕器 

2. 用溫水洗澡

3. 沖涼後使用潤膚產品(使用不含香料的乳霜)

4.避免使用止汗劑

5.穿寬鬆衣服

以上資料由 楊筠中醫師(馨禾堂中醫診所)提供

My Points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