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角度睇濕疹 (二)

中醫角度睇濕疹(二)繼續邀請咗註冊中醫師梁志軒,以中醫角度,分享濕疹嘅資訊。日常生活中一些習慣,也可以影響敏感嘅肌膚,大家不妨參考下自己有冇啲習慣~

中醫角度睇濕疹 () 上回提到濕疹的分期,相信大家對濕疹的不同階段已有基本認識了,今次再跟大家分享一點濕疹患處的護理小技巧。

(一)避免過熱水清洗

因為熱水會使皮膚表面的微血管擴張充血,導致痕癢感加劇。搔癢感十分劇烈時,可短時間輕輕的冰敷癢處,有助暫時緩解痕癢感,但皮膚保濕還是最重要的處理方法。

(二)避免抓損

因痕癢抓損皮膚後,皮表的角質層受損,皮膚失去保護層令水份容易流失,也容易令皮膚受感染,有礙皮膚的修復。

(三)保持手指清潔

手指甲最易藏污納垢,用指甲抓濕疹患處易引致細菌感染。所以必須經常修剪指甲和清潔指甲縫。當然不要用手抓癢才是最重要的!

(四)避免刺激

患處要避免接觸化學清潔劑或化學溶液、避免接觸塵蟎、花粉等等易致過敏的物質。飲食上避免煙酒、辛辣、煎炸食品,過重香料食物也應避免,因很多香料也容易誘發濕疹。

(五)鬆身棉質衣著

衣著上儘量選擇棉質衣物以減少刺激,同時穿著較鬆身的衣物可減少對濕疹處的磨擦。

(六)減壓及充份休息

壓力及情緒也是加重濕疹的因素之一,所以也要保持平心境平和,放下緊張工作,保持充足睡眠作息,才能令濕疹得到改善。

(以上資訊 #梁志軒醫師 提供)

My Points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