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膚品常見致敏成份

今次同大家分享一下,唔好覺得產品成份表好難明! 用心看看,選擇啱嘅護膚品好重要!大家不妨試吓望望用開嘅護膚品有冇以下嘅致敏成份! 今次用列表形式,希望能幫到大家。

潤膚乳是我們的常用護膚品,除了滋潤皮膚外,亦有助預防敏感和濕疹復發。但消委會最新報告顯示,市面上身體潤膚乳樣本當中,過半數標示含可致敏香料成分,另有部分含有可釋出甲醛防腐劑的產品,聲稱適合濕疹患者使用,但原來成份可能令患者皮膚產生不良反應。於2019 年消委會在61款潤膚乳的抽樣調查之中,得出嘅結果只有4款完全沒有致敏成份!

所以當我們選購潤膚乳產品時,必須細閱標籤成份,避免選用含有容易令皮膚出現敏感反應的產品,減低用後致敏的機會。致敏機會較高的成份,包括羊毛脂、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、可釋出甲醛防腐劑、甲基異噻唑啉酮( 簡稱MIT)及懷疑干擾內分泌物質等…

香料和可致敏香料(Fragrance/Purfume)

是最常見的致敏原,是合成化學物質,大多數由多種石油合成物提煉出來,例如「新鈴蘭醛」( 簡稱HICC) 的可致敏香料,歐盟指此成分的致敏個案宗數多,並不建議使用。

防腐劑 (Parabens, MIT )

護膚品中部分防腐劑刺激皮膚,致敏的機會較高,濕疹患者可能對含有可釋出甲醛防腐劑的產品產生皮膚不良反應。例如羥苯X酯 (Parabens ) 是有機會釋出甲醛的防腐劑,引起接觸性皮炎,己被歐盟地區禁用。 甲基異噻唑啉酮( MIT) 是另1款致敏機會較高的防腐劑,幼兒、敏感皮膚、濕疹患者、有傷口人士應避免使用。另含有二苯酮-3、二苯酮-4和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等,均不適宜用於傷口或近眼睛等位置。

羊毛脂 (Lanolin)

可令部分人皮膚過敏,尤其是敏感皮膚、濕疹患者或皮膚有傷口者可引致皮疹和紅腫,徵狀通常在接觸護膚品數小時至一天後出現。

丙二醇(Propylene glycol)

另外並非所有潤膚乳都適合嬰幼兒使用,有研究報告指,2歲以下的嬰幼兒不建議含有丙二醇(Propylene glycol)的護膚品,丙二醇對皮膚及黏膜的刺激性,易引起發紅、起疹、脫皮、刺癢及粗糙的情形。灼熱感、刺痛感及搔癢感。

尿素(Carbamide)

含有尿素(carbamide)的護膚品,亦不宜用於3歲以下的嬰幼兒,否則可能引起刺痛或皮膚灼熱的感覺。

SLS (Sodium Lauryl Sulfate) 或 SLES (Sodium Laureth Sulfate)

主要令產品容易起泡沫,肌膚較刺激的界面活性劑。

礦物成份油 (Petrochemicals) Mineral oil

以石油為基礎原料,此類產品用於皮膚,可堵塞毛孔。

總括以上資料,當大家發現成份標籤裡,有以下嘅成份,便需要多加留意,可能會造成皮膚敏感。

  1. 香料(Fragrance/Purfume)
  2. 羥苯X酯 (Parabens )
  3. 甲基異噻唑啉酮( MIT)
  4. 羊毛脂 (Lanolin)
  5. 丙二醇(Propylene glycol)
  6. 尿素(carbamide)
  7. 月桂基硫酸鈉 SLS (Sodium Lauryl Sulfate)
  8. 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鹽 SLES (Sodium Laureth Sulfate)
  9. 礦物成份油(Petrochemicals) Mineral oil
My Points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