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 Hannah 推介 – 舒緩濕疹皮膚食譜

濕疹飲食

常常聽到媽媽話小朋友好多食物都不能食得,進食後會誘發濕疹,說到小朋友飲食只剩下幾款食物,而小朋友對幾款食物生厭後,偏食問題慢慢浮現。很多患濕疹的成年人亦會過份限制自己飲食,令營養素攝取不均,反令濕疹更嚴重。如果有濕疹問題應如何控制飲食?

濕疹食物敏感

每個人的身體都非常獨特,沒有一套的飲食能適合所有濕疹患者。由於濕疹食物過敏是其中一個常見症狀,所以不少患者同時有濕疹食物過敏的問題。

常見於濕疹患者的食物過敏

包括:🥜堅果、🥛牛奶、🥚雞蛋、🧈豆製品、🐟魚類、🐚貝殼類和🍞麩質。建議應先考慮進行皮膚試驗或血液檢驗測試有沒有食物過敏問題,如有,再諮詢註冊營養師整體改善飲食,進食過敏食物的代替品,避免缺乏某類營養素。

濕疹營養補充品

以下的食物普遍能有助減輕濕疹症狀的食物:

🐟 油性魚類 : Omega-3具抗炎作用。黃花魚、三文魚和倉魚都是含有豐富Omega-3的常見魚類

🥦 富含槲皮素食物 : 槲皮素是一種抗氧化分子同時有抗組織胺的效能,可降低身體組織胺水平,減輕炎症,止痕止癢。波菜、西蘭花、蘋果和藍莓都含豐富槲皮素。

🧈 益生菌 : 益生菌能鞏固身體免疫系統,或有助減少突發濕疹和過敏反應。乳酪、麵豉湯和泡菜都含有益生菌,鼓勵交替進食不同牌子的乳酪,從中獲取不同的益生菌。

濕疹戒口

除了你過敏的食物會誘發濕疹外

❌ 高糖食物

❌ 食物添加劑

❌ 防腐劑

❌ 其他人造成份也可能誘發或加劇症狀

建議避免過量進食

❌ 包裝食物

❌ 快餐

❌ 甜品

❌ 高糖份飲料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建議參考地中海飲食原則慢慢改善你現有的飲食,能降低身體炎症反應,紓緩濕疹

✅ 地中海飲食強調進食不同顏色的蔬菜和水果、魚類

✅ 以橄欖油作主要油份

❌ 少量進食紅肉

❌ 避免精製和加工食物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以上資料由 註冊營養師(澳洲) Hannah Wong 提供

澳洲營養師協會註冊 (Accredited Practising Dietitian, DAA)

澳洲悉尼大學營養及食物治療學碩士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DHannahWong

My Points
Shopping Cart